close

undefined

最近一位科技廠老友「靜極思動」,想跳槽名廠。
貼了一分履歷自傳給我,請我給點建議。⋯⋯

我整整遲了一週,昨天才得空打開檔案仔細閱讀。心裡很抱歉,這要是急著換工作,碰到銘哥就完了,機會稍縱即逝的道理大家都懂!哈,拍謝啦~
這份履歷自傳,寫得洋洋灑灑精簡扼要,是一篇流暢感滿分的好文章。
只是它…..讓我想起極少數課堂上的學員(甚至主管)們,能文辭華麗表達流暢的說著非常棒的「流水帳」!
 
非常棒的「流水帳」?為甚麼我這麼說呢?
 
「流水帳」可以拆成「流水」+「帳」分開來講。
「流水」代表活潑、動態、生命故事的經歷與層次,起碼比「死水」好太多了,對吧!
「帳」代表產出、結果、數據產值,它表達出生命故事的具體價值,是吧!
 
所以當講者,只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在台上說出「流水」卻讓我聽不到「帳」時,我會說此人擅於「聊天」,而不擅於「表達」。
只有在聽到完整的「流水帳」(事件過程+結論)時,我才會得到收穫啟發而感恩滿懷,這是所有人的心情吧。
我想,人事主管想看的履歷自傳,應該是多年來你具體幹了哪些「流水帳」(流水+帳),而不是只有華麗詞藻通暢無阻的「流水」文章吧,「帳」不交代清楚,單位敢用你嗎? 同理也用在講師授課呀!哈
 
看到這兒,您覺得「流水」重要?還是「帳」重要?
 
〈忠於銘白〉
沒有流水的「帳」,讓人一頭霧水;
沒有帳的「流水」,讓人霧裡看花。
唯有把「流水帳」說清講明了,才能讓人懂你、欣賞你、了解你!!!
您覺得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忠銘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