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全公司所有業務主管們論戰了一整天,絞盡腦汁想破頭還提不出提升牙膏銷售量的行銷策略時,在旁伺候茶水的工讀生,自言自語的叨念著說:「還不簡單,把牙膏口加寬0.1釐米不就得了!」話說完,被一旁的老董聽到,驚為天人,對啊!人們根本不會在意擠了多少牙膏,他們只是『習慣』了這個動作而已。

 

在單位裡教『創新思維』,說的是如何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並開創新局!上面這個故事,很多人都聽過,然而,它啟發自己了嗎?! 我們浸淫在職場的專業領域久了,很難跳脫舊思維的框架去發想事情,因為我們都『習慣』了這個動作。

 

課前在麥當勞用完早餐步出門口時看到一個畫面;

 

 

走過街角,看到另一個畫面,朋友!您想到什麼了呢?

 

01  

 

小資夫妻清晨4點起床開始忙進忙出,推個小攤子走了幾里路來到松江路的小巷口,深怕來晚了少賣出上班族的一份早餐!麥當勞的店經理交代店員努力在店門口銷售小攤子上的早餐套裝,更主動出擊的爭取銷售出上班族的一份早餐!您是上班族,您的選擇是跟誰買呢?

 

我們討論的重點不在『跟誰買』。

 

我很佩服許多小資夫妻努力為生活打拼的精神,他們不持辛勞相互扶持,為要溫飽一家人。然而我也同樣佩服這家麥當勞的店經理『創新思維』的做法,除了化被動為主動外,掌握了快速、乾淨、品牌等優勢,強攻早餐市場提振業績。大家都知道不是每一家麥當勞都推出餐車在門口賣早餐的,我去的這家是生意很好的老麥當勞,又位在四平街商圈。兩相比較之下,我想到有些上班族買了份早餐進辦公室後,一天工作中不停地抱怨工作太多、客戶難搞、主管不知民間疾苦、溝通困難…. 等等,我只能說:當我們看到大公司集團都在做擺攤小生意的事兒時,一般辛苦創業的小資朋友和上班族朋友們,我們的競爭力呢?該不該也來個『創新思維』呢?!

 

所以,停止抱怨、捲起袖子用心做人努力做事,並隨時培養自己敏銳的觀察力,讓自己跳脫思想的框架,做一個有創新能力的人!跟好友們分享共勉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蔡忠銘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